Saturday, May 9, 2015

自由的滋味

新加坡让我初尝自由的滋味

外地报章评论 莎哈娜星(Sahana Singh) 2015年03月27日

早年在印度长大,现在住在美国的我,间中有14年是在像天堂一般的新加坡度过。新加坡政府为人民提供了高水平的生活,如干净的食水、安全的街道、可靠的公共交通和方便的图书馆,免除了日常生活的压力,让他们可以专心...追求自身的发展。

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最近离世,西方媒体的报道却形容他为囚禁人民和剥夺他们基本自由的独裁者。这与我的经验全然不符——新加坡是让我感到最自由的地方。
我先生1998年在新加坡找到一份工作时,我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便随他前来新加坡——尽管我对要适应一个不同的文化有点担心。

我们抵达新加坡入住酒店后,我要求客房服务给我一壶经过过滤的水。酒店服务员告诉我:“你可以从洗手间的水龙头直接喝水。”这真让我感到不可置信。
在印度,食水过滤器和电视机一样普遍。后来,我才了解政府有一个处理食水的高水准程序,让全岛享有干净的水。新加坡的水不但可以直接从水龙头喝,即使是在高楼,水压也足够。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到有效运作的政府的好处。

在新加坡初期,我担心出门是否安全,尤其是带着婴儿。因为害怕会去到一个危险的邻里,我从来不乘搭当地的地铁。对一个初到大多数国家的人来说,这是合理的恐惧,但在新加坡却是完全不必要的。街道都有清楚、地点合适的英文指示牌——规划者似乎可以预料到你会有什么疑问。我第一次出门,便成功地前往购物天堂乌节路,然后顺利回到酒店,完全不必向人问路。

新加坡的街道没有垃圾,建筑物和行人道都是干干净净的。国家图书馆有许多分局和各类书籍。推着婴儿车,我哪儿都可以去。这是我梦想中的印度:干净、绿化及方便。
新加坡是怎么做到的?新加坡独立是在印度独立约20年后的事。然而,这个岛国现在已经有个多元化的经济、世界第一的航空公司、清洁的河流和欣欣向荣的贸易——新加坡只用了数十年便取得这些成绩。当然,新加坡不可以和印度同日而语。它的面积只有275平方英里,人口也只有550万。然而,不论用什么标准来衡量,它的发展速度都是惊人的。而发展背后的推动力,正是李光耀的治理。他的愿景,让新加坡这个弹丸小国,从第三世界晋身第一世界。
但不是每个人都和我一样羡慕新加坡。一个美国朋友告诉我,她怎么也不会来新加坡居住:“我不想住在一个自由被限制的国家”,她骄傲地说。我只能一笑置之。
在新加坡,我的生活比任何时候都自由。我刚找到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。我可以同好友去看电影,在深夜自己一个人回家。我可以在德士里睡着,司机会送我回家,然后轻声地叫醒我。

新加坡有一个有效率但严格的司法制度,这对维持一个犯罪率低,个人享有自由的社会是至关重要的。在新加坡,我体验到由安全所带来的真正自由。
许多人指新加坡人民需要为这样的安全付出代价。政府实行严刑峻法,即使小过失也要面对罚款和惩罚:违法售卖口香糖会被罚款,破坏公物会面对鞭刑。对美国人来说,这些惩罚可能有违他们的价值观。但在新加坡,就像其他亚洲国家一样,大多数人的利益比个人的利益重要。就算是美国人,也得为他们所强调的个人自由付出代价。
西方人嘲笑新加坡对表达个人意见和抗议的限制,但却忽略了它其实提供了比一些备受赞扬的民主国家更多的自由。新加坡没有美国的枪支文化,或因为有街头党而得避开的邻里。我的女儿慢慢长大时,我可以放心地让她外出,不必担心她的安全。

新加坡有许多彼此靠近的回教堂、教堂和庙宇,也有基督教徒、回教徒、兴都教徒和佛教徒的公定假日。政府透明度高和清廉,远比一些混乱的所谓民主政府来得有效率。新加坡人有良好教育、工作和可负担的住屋。然而,一些人还是要问,新加坡人为什么没有公开示威?
李光耀不是选出民粹主义政治领导人的那种民主制度的典范。他的尖锐意见也不会让他在美国赢得电视辩论或选举。但他不是发展中国家不时出现,只顾自己利益的贪污独裁者。不认可他建立一个不时被选为最宜居城市国家的功绩是愚蠢的。其他发达国家需要花三、四代人来完成的工作,他只用了一代人的时间。他下重药把一个新兴国家发展成具影响力的发达国家。也许,另外一个领导人会使用安慰剂,甚至毒药。希望新加坡永远都不会把李光耀的“遗产”挥霍掉。

原载3月25日《华盛顿邮报》。叶琦保译。

~转载~
~Victor Heng~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