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8, 2013

放手.....让你飞

每一年学校举办的"与国外生交流活动",小五的学生与他国的学生作交流的目地的都是~~中国南京,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,学校换了个新的地点,第一次来个7天上海+杭州人民小学教育交流之旅 ,我儿子庆幸的被选上参与这个行程。
整个行程共有30个男女学生和5位老师参与,还有一位导游的陪伴,相信这个行程一定很精彩。5位老师是:Mr Low, Mr Tan, Mrs Lau-Leong,Ms Soon 和Mrs Pearlyn Wai. 30位学生分成4组,,每一组由一位老师负责照顾。除了Mr Low 一组只有6位学生,其他组各别有8位。
整个行程的费用是$1508,  70% ( $1055.60)的费用由学校资付,其余的30%由家长付,即 $452.40.由于我的孩子有教育储蓄金,所以这笔费用就从他的教育储蓄金户口里扣除,(教育储蓄金户口里的钱,也是政府每年给于的)因此,这趟行程,我就松了一口气.  唯一花的就是用了$100 换了人民币RMB460备用/当零用钱,并交待他不要乱花钱. 这小瓜却很厉害,败了两辆他喜爱的玩具车及买了一点手信回来送给他的同学!

7天说长不长,说短又不短,一手带大却要在这7天里把他托付给别人"带",老实说,我真的不舍的!因为我的不舍,老公说我是个大傻蛋加老笨蛋!难得有机会让孩子飞出去看世界,为何不放手呢!
也是,放手,总有那么一天,是一定要放手,只是这一天来的好像有点早!
唯有告诉自己,不要用“等待”的心情过日子,其实7天,一眨眼就过去了...............

以下是学生在杭州时通过网络所发回来的日记:
看过老师发回来的照片后,感觉这一趟旅程,从食,住和行都照顾得很周到,这几个小朋友有如小皇爷般的被侍候,真的太幸福了!
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第一天
经过了五个小时的航程,我们终于安全抵达了上海。由于新加坡的班机延误,我们大约下午五时才抵达上海机场,接着便马上到豫园的餐馆去吃晚餐。晚餐的菜色相当丰富,学生们都吃得津津有味。
过后,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高达468米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,也欣赏了上海市和黄浦江夜景。今天的照片拍得不多,请家长们到相册里欣赏。
回旅店的路上,许多学生都累得在巴士上呼呼大睡,相信今晚大家应该会有个美梦!

*******
第二天
今天一大早,我们就到上海科学技术馆去参观。科学技术馆的面积很大,共有三层楼,馆内包括了不同的展览区,有动物世界、雨林知识、太空影院、机器人馆等等。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动物世界,因为那里的动物模型都很逼真,音响效果也非常好,让我们有置身于真的野生动物世界一样。
在黄浦江边吃了午餐后,我们便去参观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。我们在蜡像馆内近距离地接触名人们,并和他们合照,真让我们乐开了怀。
参观了蜡像馆后,我们就开始启程到杭州去。经过了漫长的三个小时车程,我们到达杭州时,已是傍晚时分。我们用过了丰盛的晚餐后,就去逛河坊街。河坊街的建筑设计非常古老,体现了清末民初风貌。我们在这条仿古的街道上一边欣赏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,一边享受购物的乐趣,别有一番风味。
今天的行程非常精彩,真让我们获益不浅!

********

第三天
今天,我一早起床,吃了早餐后,就一起坐巴士去人民小学。在巴士上,大家都带着期待的心情到人民小学。为了放松心情,我拿出了平板电脑来听音乐。渡过了45分钟的紧张时光,我们终于到了人民小学。
一到校门口,我们边看到人民小学的同学用鼓舞来欢迎我们。过后,小伙伴便带着我们一起参加开学典礼。唱了国歌后,人民小学的老师让我们把手印盖在"布条上,并写下自己的名字作为纪念。
接着,我们到校史馆去,由小小讲解员为我们介绍人民小学悠久的校史。小小讲解员充满自信,滔滔不绝地讲解着,让我非常佩服。我也希望有一天,我能有这个机会向别国的来宾介绍自己的国家。
不久,上课的时间到了。我们便跟着小伙伴到课室去上课。我的小伙伴叫童珍。当我们到课室时,他们已经在上语文课了。我发觉他们的语文课没有想象中的难。当老师让大家自我介绍时,我特别留意到有一位同学的名字叫诚实。原来中国孩子的名字是那么直接的。上了语文课,就到了科学课。今天的科学课有个小测验,我拿到考卷一看,哇,中国小朋友上课都用华文的。我虽然看得懂,但写答案这方面,我还是不行。
我们上了半天课,就到西湖去。我们坐上了船,从小小的船上往外望,四周的景色美丽极了!不仅有很多美丽的古建筑物,还有几个人造小岛,看着美丽的景色让我许多。之后,我们就到了花港观鱼公园。导游跟我们说关于岳飞的故事,我才发现原来中国的历史原来那么丰富!过后,我们就去龙井茶园。我们看到炒茶的锅,还有一个讲解员告诉我们喝茶的好处,让我们获益不浅!
夜晚,我们去观看"西湖印象"的演出。虽然我不太明白它的内容,但我觉得她们的表演非常精彩。看完了表演,今天的行程也结束了。
 
**********
第四天
今天是我们在人民小学上课的第二天,我对一切还是感到很新鲜,今天我们这一班上的是华文课和体育课。老师在操场上让我们做了很多运动,他先让我们在操场上跑一圈,然后做仰卧起坐。最后,我和同学们赛跑,我得了第二名,我真得开心极了!
过后,永青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到报告厅上华文课。老师教导我们学习唐朝诗人张志和的《渔歌子》。老师的讲解非常生动精彩,我们当场对这位唐朝诗人有更多的了解,也学会如何欣赏和朗诵这首诗。
“西塞山前白鹭飞,桃花流水鳜鱼肥。青箬笠,绿蓑衣,斜风细雨不须归。”
吃了午餐后,我们到中国湿地公园和湿地公园博物馆参观。我们坐船游览了园中的河道,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宁静气氛。导游告诉我们,以前的皇帝原本要在湿地公园建皇宫,但因为湿地河流太多,不适合住,所以没有建成。虽然是这样,皇帝还是下令保留这块土地。我觉得我们应该感谢他,不然我们就美籍回到这里来游玩了。过后,我们到湿地博物馆去参观。在那里,我们看到了许多有趣的动物和植物,例如一种叫大山雀的鸟类,原来是非常小的。我们越看越有趣,结果就在湿地公园博物馆玩闹起来,老师很生气地把我们训了一顿。我们都觉得很惭愧,不应该在公共场所大声玩闹,影响了其他的游客。
晚餐的时候,我们观看了中国传统艺术“变脸”。表演者在台上舞动着身体,在不断转身的那刹那就能换上另一个面具,速度快得惊人,大家都看得目瞪口呆。

**********
第五天
今天我们没到人民小学去,而是到户外去上课。一大早,我们便出发到灵隐寺去了。灵隐寺里有很多历史悠久的雕刻佛像,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天王殿。天王殿内供奉了四大天王、弥勒菩萨和委托菩萨,殿额“云林禅寺”四个字是康熙皇帝亲笔御书的。四大天王的雕像高8米,与弥勒菩萨雕像同时重塑于民国二十一年(1932年)。委托菩萨像是由整块香樟木雕刻而成的南宋遗物。
过后,我们去参观重建于1999年的“五百罗汉堂”。大殿采用佛教“卐”字的格局,里面供奉的五百罗汉,都是用青铜铸造的。接着,我们就到重建于清朝宣统二年(1910年)的大雄宝殿殿中的释迦牟尼佛像由24块香樟木拼雕而成,是中国最大的室内香樟木雕坐像。
参观了灵隐寺,我们便到喜得宝丝绸展示中心看丝绸的制作过程。讲解员在抽丝的机器前为我们讲解,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一块丝绸布料是需要许许多多的蚕丝才能制成的。展示厅里的蚕丝被价格太贵了,所以我们一件也没买。
吃了午餐后,我们便去参观“万松书院”。它是古代的一所学校,因为曾经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念书的地方,因此被保留下来。导游向我们介绍古代的人怎么读书和考试。比起他们,我觉得现代的人读书真的很幸福。
最后一个参观景点是雷峰塔。我们登上了最高一层的看台,听导游向我们介绍“白蛇传”的故事。从雷峰塔上所看到的西湖景色宜人,我们都拍了不少照片。
我们在户外活动了一整天,觉得很累了。老师便带我们到“新华书店”去逛书局。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华文书籍。同学们在书局里买了很多书本和文具。傍晚六点,我们便离开书局去吃晚餐。今天,我们参观了那么多景点,学到了很多知识,又买了那么多书本,真是满载而归!


**********
第六天
今天上完了早上的“大课间”各项活动后,便到人民小学小伙伴的家去做家访。我们到了那里后,就看到一个可爱的小男孩,他是我们小伙伴的弟弟。经过了这次的家访,我发现杭州的人民都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。他们常常和家人在家里度过空闲的时间。看到这个情景,我忽然觉得很后悔,没有跟父亲和姐姐多聊天,多相处……我对自己说回到新加坡后要多跟家人一起做很多事情。
这次的杭州之旅,我最喜欢的地方是西湖。因为在湖边游览,让我的心里觉得很舒服,很平安。我原本以为西湖跟新加坡的实里达蓄水池一样,但后来才发现它的景色比蓄水池很漂亮。
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游学。我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到别的国家,因为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,让我增加了许多知识。

**********
第七天
回程日。小朋友忙到没时间写日记!

##########

31-8-2013
SQ830 /Terminal 3
Departure /Arrival
1010 / 1530

6-9-2013
SQ835 / Terminal 2
Departure / Arrival
1910 / 0030
 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