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5, 2013

人字兩筆道盡無限人生

“人”只有兩筆,一撇一捺,卻不好寫。

從書法角度講,字的筆畫越少,想寫好越不易;

... 從社會學角度講,『人』字這兩筆,內涵豐富,哲理深邃,想寫好更難。

這兩筆有一筆沒有寫好,便不能稱之為真正意義上完整的人生。

一筆寫生時哇哇哭聲,一筆寫臨終時那欣慰笑容
人生在世不過短短幾十年。生時的哭聲是向他人陳述我們生的艱辛,他人的笑是迎接我們的到來。
死時自我的笑是為了表白了平生無憾事。
他人的哭,說明我們為他們奉獻過,付出過,從而羸得了他人的不舍。

一筆寫成長 一筆寫衰老
人生就是一個衰老的過程,包括思想和身體。
新的不斷滋生,舊的不斷淘汰。
人只有不斷接受,吸納新生事物,才能推陳出新,健康成長。

一筆寫前進,一筆寫後退
人生如登山,一步一步往山頂上攀登,到了山頂,又一步一步往下退。
下山往往比上山還要難。
百折不撓,不畏艱險,勇於攀登的人固然可敬;而到了頂峰,不戀高位,激流勇退,能上能下,寵辱不驚的人,更難能可貴。

一筆寫快樂,一筆寫煩惱
“哪裏有快樂,哪裏就有煩惱。”
快樂和煩惱是人生騰飛的兩翼,相伴而生,形影相隨。
快樂和煩惱、幸福與痛苦、高興與憂傷,都是相比較而存在,相激勵而前進的。
經過煩惱、痛苦、和憂傷的洗禮,才能珍惜人生的快樂和幸福。

一筆寫順境,一筆寫逆境
人生有順境,也有逆境,甚至是逆境多於順境。
面對困難和挫折,不能一味地抱怨、沈淪和絕望。
逆境雖然影響但不能控制你的命運,只有你的態度和表現,才能決定你的命運和失敗。

一筆寫付出,一筆寫收獲
人總是活在得失之間,魚和熊掌不可兼得。
我們就要有那種“得不以喜,失不以憂”的情懷,想想生命的可貴,你就會明白人生最美的是奮鬥的過程,計較得失只會自尋煩惱。

一筆寫道德,一筆寫才能
有的人仍活著,但他已經死了;有的人已死了,但他還在活著;指的就是人之德。
德和才是“人”字的一撇一捺,沒有“德”這一撇,不成其人;沒有“才”那一撇,人難自力。

一筆寫權利,一筆寫責任
沒有沒權利的責任,也沒有沒責任的權利。
專看別人眼色行事,專為別人的喜惡而活,就淪為奴才。不承擔責任、不履行義務的人,只知道坐享其成的人。
只期盼人人為我,不願意我為人人,就會墮落為寄生蟲。

一筆寫自已,一筆寫愛人
夫妻如同左右手,左手提東西累了,不用開口,右手就會接過來;右手受了傷,也不用呼喊和請求,左手就會伸過去,相濡以沫,你扶我牽。
夫妻又如一雙筷子,什麽時候都要同心齊力,酸甜苦辣,一起品嘗,櫛風沫雨,共度人生。
夫妻正如“人”字一撇一捺,倆人合力,才能頂天立地。

一筆寫前半生,一筆寫後半生
前半生長根、發芽、開花;
後半生結果、收獲、儲藏。
有的人前半生窮困潦倒,後半生飛黃騰達;
有的人前半生求索無路,後半生功成名就;
有的人前半生燦爛輝煌,後半生暗淡無光;
有的人前半生桂冠顯要,後半生晚節不保。

一筆寫”真我”,一筆寫“假我”
“人”字兩筆,一陰一陽,一撇為我之靈性,一捺為假我之色身。
人生轉眼白頭,這一生為“真我”或“假我”而活?
 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