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7, 2012

酥化饼

打从小时候开始就很喜欢吃又无馅料的饼~~酥化饼。 我也不知道为何会对它情有独钟!在老家,除了我爱它,爸妈兄弟们都不喜欢!但当时想吃它还真不容易找!所以很少人要买给我吃!
当年,
除了得在某些节日时跑到双溪大年老街的礼饼店~~新南兴买外,我也不知道还能在那里找到它!住在大山脚哥大三万的五婶知道我喜欢吃,每当她来探访我祖母时,总不会忘记亲自做了一大盒顺便带过来当手信!后来五婶一家人搬去了吉隆坡居住,而我也鲜少回乡,就这样,也难再尝到五婶亲自所做的酥化饼。我曾经请教过她要如何做这酥化饼,但她给我的答案是: 制作过程不简单,多工又需要很多时间!现在我会做了,想想她当时所说的,有可能指的是糖浆吧!因为这个饼,材料中正好需要用到糖浆!而我都是买现成的糖浆,所以就省去很多时间。
我在狮城住了20几年,鲜少在外头见过无馅料的酥化饼,每逢中秋节时,面包店里所售卖的,都是有馅料,可是我又不喜欢有馅料的!
近年来,因为接触到烘焙,经常上网游览,机缘巧合下看到了酥化饼和食谱,这下子真的满足了我的好奇心。我试过两个食谱,大致上都不错。
原来它也可以叫:公仔饼。我把它分类成:没有馅料又没造型的,就叫它为酥化饼。压上型状又有馅料的就叫它:公仔饼。这样的叫法,应该可以吧!哈哈哈~~(由于模型尚未买,所以暂时把它捏成月亮型!哈哈哈~)
食谱来源:请按

材料
糖浆 (Golden Syrup)   500g
食油   80g
食用枧水 1 汤匙  (1 tbsp)
底筋面粉   500g
苏打粉 1 小匙  (1 tsp)
全蛋 1 粒加蛋黄 1 粒 (扫面用)


作法
1.  混合糖浆,食油和枧水。加入过筛的底筋面和粉苏打粉拌匀。如下图所示,此时拌好的材料呈糊状,一定要让面糊盖好放隔夜。(最少松弛 12 - 18 小时,否则是完全不能操作的)

2.  隔天开始压模。由于面团相当黏手,所以必须沾粉操作。可用汤匙刮起适量面团(中型模约35g,如想包馅则减量),依各人喜好包入馅料,然后轻轻压入模型后扣出。

3.  排入抹油烤盘,涂上蛋液,入烤炉以170oC 10分钟,取出再扫一层蛋液,再烤10分钟至表面金褐色即可。

注:松软好吃的公仔饼基本上在烤好后,所有漂亮的花纹都会消失无踪,乃正常现象。

6 comments:

Samantha S. said...

对哦,公仔饼就是酥化饼,我怎么没想到呢?记得中秋节时常看到那些酒家推出的就是写着酥化饼。
这个公仔饼的配方很棒吧,去年我老爸吃过了,今年要我做多多给他,哈哈!

普普 said...

看来没有馅料的酥化饼做起来也不简单,越简单的食物,越考功夫。

路人㊣ said...

無論是公仔餅、豬籠餅、酥化餅都是我的最愛...而且充滿兒時的味道!

Aster.Kuma said...

看到材料,我就晕了,因为都是我不认识的东西.....所以我决定去买来吃!

~Kate~ said...

Samantha:
感谢你的分享。
想吃时,随时可以做,随时可以吃,
无需再对着它流口水唱情歌,哈哈哈!
奇怪,我找了一些店,却找不到公仔饼的模型!原来公仔饼的模型并不容易买。


普普
不难不难~~
三两下就可以搞定的。




~Kate~ said...

师傅
你又让我多了解你了,哈哈哈!
give me 5~~~


苦妈
你不要晕,
我的三轮车已准备好了,
等着载你去滨海湾公园找人.....
哈哈哈~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